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舊聞] 新小說先驅 霍格里耶去世

舊聞補貼... :



法國新小說派先驅作家霍格里耶(Alain Robbe-Grillet),二月十八日在諾曼地半島加昂市的醫院辭世,享年85歲。霍格里耶是因心臟疾病住進加昂的醫院,他生前的名作包括:自傳體的
《重現的鏡子》、《橡皮》、《妒》、《窺探者》等。

據霍格里耶的說法,所謂新小說旨在打破傳統以人物和情節為主的舊小說窠臼,為小說創作尋求新的型式。其中《妒》這部小說感動了法國六○年代電影新浪潮運動的大師雷奈,促成兩人合作拍攝新浪潮經典《去年在馬倫巴》的構想。這部電影的劇本就是出自霍格里耶的手筆。

新小說也被稱之為「反傳統小說」,是20世紀50至60年代盛行於法國文學界的一種小說創作思潮,在哲學上則深受弗洛伊德、柏格森以及胡塞爾的影響。雖然嚴格說來「新小說派」的作家們並不承認不是自己是一個創作團體而只是有一種創作傾向,但評論界還是根據其間存在著一些共同的理念和特徵,將某些作家歸為「新小說派」。公認的「新小說派」的主要代表是法國作家霍格里耶、娜塔麗·薩洛特、米歇爾·布托爾和瑪格麗特·呂哈斯等。

「新小說派」的基本觀點認為,20世紀以來小說藝術已處於嚴重的停滯狀態,其根源在於傳統小說觀念的束縛,墨守過時的創作方法。因此,他們主張摒棄以巴爾扎克為代表的現實主義小說的寫作方法,從情節、人物、主題、時間順序等方面進行改革。新小說派同時認為傳統現實小說中慣用的語言也必須徹底改革,因為這些語言由於長期重複使用已變為「陳套」或「僵化」,失去了表達現代人複雜多變的生活的能力。


順道貼一下,英國樂團Blur在To The End當中向雷奈的去年在馬倫巴致敬的片段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