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10/14(三) Mark Dornford-May,《卡雅莉沙的卡門》 U-Carmen eKhayelitsha, 2005, 120min



Mark Dornford-May,《卡雅莉沙的卡門》 U-Carmen eKhayelitsha, 2005, 120min



 187533日首次演出之後,喬治-比才的《卡門》就成為音樂史上最受歡迎的歌劇之一。《卡門》劇本作者梅哈克和赫利維是根據梅裏美的一部短篇小 說創作出這部歌劇的。故事發生的背景是位於西班牙塞維利的一個貧民區,歌劇的主題是愛、恨、嫉妒 、復仇、性愛、欲望和瘋狂。由於它所具有的異國 風情和現實主義,這個故事在今天仍然看起來非常新鮮。許多導演都有用自己的方式來講述這個故事的創作衝動。

  在這部電影中,卡門不再是一個吉普賽蕩婦,而是一個具有獨立意識的美麗女子。甚至在她面臨死亡 時,她仍然熱愛自由、並且富有勇氣。卡門的激情與卓西本能的佔有欲發生了衝突。這部新作完整地展現了這對情侶的愛情故事,直至這段愛情故事的悲劇結尾。這 個悲劇性的結局仍是世界戲劇史最生動的結局之一。

  導演馬克·唐福德-梅對這部歌劇的改編是基於他本人對歌劇的透徹分析。他的劇本將卡門和卓西的愛情故事置於一個南非小鎮上居民們惡劣的生活條件的背景之下。歌劇的歌詞被翻譯成南非科薩人使用的班圖語。



社課時間:10月14日 晚上7點
社課地點:研究大樓3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