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影展] 市川崑紀念影展


市川崑紀念影展



…把尋問這種不可解的意義本身變成一種由映像形成的禪問答,而至求道性形而上意念的瞬間…從以說明為目的的影像轉入以追問為目的的影像。但這並不是向觀眾追問,而是向現實本身詢問「你是誰」的影像。
                   ──佐藤忠男(日本映評論家)

如果要用一種透視角度去追悼傷祭市川崑之死…五十年的導演生涯,悖德的、出軌的影像,形式上的越矩與影像文字的鏤刻,從小劇場式、諷刺喜劇、推理情節、人間畸戀到一部部日本文學大作的改編,市川影像中精緻的危險性、唯美與耽戀色彩,不僅代表了一整代日本導演中最純粹的氣質,來回穿梭於小說文本與形式語言。

本影展將回顧市川崑最風起雲湧的一九五○年代晚期經典作。

3/8(六)
10:30
開幕片:《市川崑物語》(2006)
導演:岩井俊二
岩井俊二以實驗性簡約風格、個人化語言回顧市川導演一生。電影著墨導演與編劇夫人和田夏十長年的合作關係,市川崑電影裡充滿生命力的女性們,正是出自夫人筆下,夫妻生活的寫照在作品中也歷歷可見。本片充滿岩井俊二對電影啟蒙導師的感情,回顧市川崑作品的同時,宛如也回顧了近代日本電影史。

13:00《處刑的房間》(1956)
當年曇花一現驚世駭俗的太陽族電影運動經典之作,石原慎太郎原著,川口浩出演浪蕩反叛的戰後年輕人,向一整個世代的年輕人喊出黑色年代的叛逆狂想。「垮掉的一代」思想在日本戰後頹廢派文學的開花結果,虛無主義與悲壯的人生革命相結合,並走向一種伊底帕斯血色神話的憤怒之作。

15:00《緬甸的豎琴》(1956)
1956年威尼斯影展競賽片,獲特別提及、San Giorgio獎市川崑人生顛峰之作,戰後反省太平洋戰爭的龐大鉅作,以驚人的悲傷、荒地、傷痕去撫摸日本士兵的百般痛楚,豎琴的意像流動以及片中偉大的全景式角度,染血戰場的悲愴讓觀眾身陷無止境的亡靈情緒。


3/9(日)
10:30《鍵》(1959)1959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改編自谷崎潤一郎的異色之作。片中角色以面具化的異樣冷感去鋪排一種家庭嫉妒權力戰爭與谷崎文字中的耽戀詭異,特殊的對白方式以及層層愛欲結構的扭曲變形,戀屍癖、偷窺狂;木偶傀儡般沉靜而殘酷的氣質,極其驚人地塑造出一種游離又窒息的人間畸戀。

13:20《炎上》(1958)
改編自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片中用突如其來的驚人蒙太奇完成三島文字流轉中的「屏幕記憶」與重要場景。黑暗、沉默而冉冉發光的影像;極其純粹的詩意口白;以及仲代達矢在這部片裡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頗具野心的龐大形式實驗與文本改造使得本片靈光乍現。

15:10演講:「挑戰各類型和主題的市川崑」
講者:陳儒修(電影學者、政大廣電系副教授)
   張昌彥(資深影評人、日本電影學者)

1 則留言: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