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社課] 我曾侍侯過英國國王

這生命的軌跡往回呈現在我面前,彷彿與我無關,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情。彷彿我至今的一生是一部長篇小說,一部別人寫的書,只不過惟獨我擁有打開這本書的鑰匙。 --捷克作家 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


我曾侍侯過英國國王Obsluhoval jsem anglického krále

導演: 伊利曼佐Jirí Menzel




揚迪特個子雖小、志氣卻很高。他看過揮金如土的有錢人在飯店縱情狂歡;也看過可憐窮人撲倒在門口泥地,死命撥找著人們不小心滾落的銅板。

服務過無數權貴商賈、名門大師和將領統帥的他,雖只是個年輕的飯店服務生,卻立志要成為百萬富豪…。他知道他可以辦得到: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然後掌握所見、所聞。

懷抱這項認知和壓抑已久的夢想,他離開了第一個工作,轉到一間浮華奢靡的「天堂艷樓」體驗紙醉金迷的生活…;之後他更轉往布拉格最氣派豪華的「巴黎飯店」,一步步接近他的夢想…。

人生百態宛如萬花筒,大戰前後的捷克情勢更是詭譎萬變。然而,侍候過皇帝總統、將相公卿的他,卻能從過往行人的臉部表情,準確預知世界戰爭的情勢;更從車站鏡子裡的驚鴻一瞥,清楚看見了自己的未來…。



捷克導演伊利曼佐再一次成功的將赫拉巴爾的小說成功得改編成電影,畢生翻拍過六部赫拉巴爾的作品,而最新的一部〈我曾侍侯過英國國王〉也可能是導演的封鏡之作。從小人物的觀點去嘲弄整個歷史與人生的荒誕,而在捷克式的黑色幽默之下又流露著對於生命的哲學省思。


捷克金獅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
柏林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地點:政大研究307教室。
時間: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晚上七點。

歡迎各位社員及非社員前往觀賞。



伊利曼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