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社課] 12/18 尚‧考克多《奧爾菲的遺囑》The Testament of Orpheus




不只是考克多的銀幕絕唱,整部影片也可以看作是電影詩人對自己藝術生涯最後的回顧與沉思,一份真正意義上的遺囑。他在這部電影裡扮演了詩人自己,作為一個旅行者徘徊在過去作品所綜合成的風景之中,探索生命與智慧的神秘,並且運用令人驚訝的電影技巧,創造豐富的影像,從影片裡的死而復生,讚嘆藝術的力量。他執著於私密視野的創作,不僅影響了法國新浪潮與許多前衛電影,本片也吸引了許多藝術家跨界演出,包括畫家畢卡索拍了他此生唯一一部電影。在《奥爾菲的遺囑》裡,考克多真正地迷失在他自己的神話世界裡。

考克多:「我生活在另外一個世界裡,在這個世界裡,一切時間和空間都屬於我,沒有報紙、書信、電報,與外部世界毫無關係。」「電影最不可思議的力量就在於:它可以讓一大堆人同時作著同一個夢,而且以那麼真實的方式來呈現幻想。簡單地說,它是表達「詩」的美妙媒介。另外,你們會發現許多名人出現在這部電影裡。他們不是因為名氣而被請來演這部片,而是因為他們適合這個角色,還有他們是我的朋友。」


播放電影:尚‧考克多,奧爾菲的遺囑》The Testament of Orpheus 1960 79min


時間:2008年12月18日 晚上七點
地點:政治大學研究大樓三樓303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