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社課]12/4 尚‧考克多 《詩人之血》





尚‧考克多:死亡與重生

在考克多眼中,電影是詩,在於將文字中的抽象意念轉化為具象,通過電影,使詩人的夢境避免了語言的扭曲,成為一場公眾目睹的夢境,在考克多的電影中,甚至他的全部藝術作品、他肉體生命的一生之中,區分所謂的事實與虛構、真實與謊言是沒有意義的。就如高達所說的,沒有正確的影像。事物一旦成為藝術作品的素材,就在創作中經歷了死亡和再生,也超越了真實與虛構,而創造出自己全新的形式與生命。藝術的生命就在於反對陳規,不停變形和移位。而藝術家的每一次創作,就是一次歷險,進入一個全新的陌生時空;而時空的每一次轉換,就是一次死亡和再生的過程。這就是Orpheus的意義。(專題策劃人:江鈺棋)

每一首詩都是一幅盾形的紋飾,他等待著被破譯 。多少鮮血、多少淚水,才換來這些戰斧、槍炮 、獨角獸 、火炬、城堡、無足鳥 、星星的幼苗 、憂鬱的土地 。
  
任意選擇他喜歡的臉龐、形狀、姿態、語調、行為和地方,他和他們共同創作了一部虛構的現實主義紀錄片。  


播放影片:尚‧考克多,《詩人之血》(Blood of a Poet)1930。

時間:2008年12月04日 晚上七點
地點:政治大學研究大樓三樓303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