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6/10(四)柏格曼《處女之泉》The Virgin of spring(父後七日座談會後放映)


6/10(四)柏格曼《處女之泉》The Virgin of spring,89min,1960


故事發生在一個純樸保守的農村中,天真美麗的少女艾琳是父母親的掌上明珠,從小備受疼愛與呵護,應父母的要求,她要送蠟燭去教堂。但沒有心防的少女在路上 遇到意圖不軌的三個牧羊人,艾琳被強暴且殺害,陪同的女伴和年紀最小的牧羊人親眼看到無辜的生命慘遭殺害。當牧羊人們誤打誤撞借住在艾琳家,艾琳的父親得 知真相,盛怒之下殺了他們為女兒報仇。

50-60年代中期,柏格曼拍出了幾部經典作品,本片和《第七封印》、《冬之光》 都是柏格曼在此時期屬於天問式的宗教電影。少女的父母對上帝虔誠的信仰,卻換來女兒無辜的犧牲,柏格曼試圖從中探討上帝是否存在、以及人類生存意義的問 題。麥斯馮西度所飾演的父親受到喪女的打擊,雖然最後他還是選擇相信上帝,但他不得不用自己的方式來行使正義與懲罰。電影的背景雖然是古代,但當表現生命 的不可預知性,與人們面臨兩難選擇的議題時,卻絲毫不顯過時。

片中的場景與角色性格亦描述了北歐的地理環境,少女的父親表面上看起來嚴肅冷酷,但當他表現對女兒的關愛時,卻依然可見他對生命的熱情與執著。另一方面,《處女之泉》也是柏格曼最詩意的作品之一,導演李安曾說:他從未看過如此安靜卻又如此暴力的電影。大師柏格曼對李安的影響至深。

(以上來自光點)


時間:晚上七點半 地點:研究204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