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3/15 (四) 三生一死 Three Lives and Only One Death




Raul Ruiz 拉烏‧盧伊茲 
France / 1996 / 123 min




If you can make it complicated, why make it simple?” - Raul Ruiz


去年底過世的法籍智利導演拉烏‧盧伊茲(Raul Ruiz),堪稱是當今國際影壇最獨特的導演。自1970年代在影壇嶄露頭角以來,他透過藝術上的實驗,展現出無人能及的睿智與對影像的實驗,是位極具魅力與創造力的導演之一。

拉烏‧盧伊茲一生製作超過80部電影,橫跨不同的影像形式,被視為是電影史上一位最獨特的混種人物,他因捍衛電影的理想性而聞名,並因此成為電影人的模範。1968年他的首部電影即獲盧卡諾金豹獎,但1973年智利發生政變,拉烏‧盧伊茲流亡法國,開始了他於歐洲的電影漫遊,他風格混雜、色彩炫麗,有拉美文學特質,卻又由歐洲經典文學與繪畫汲取靈感,繁複而細致,1999年改編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為其最為人所知的作品。鹿特丹影展亦稱他為「永不停歇的漫遊者」。 

本片是拉烏‧盧伊茲與義大利巨星馬斯楚安尼唯一一次合作,也是馬斯楚安尼生涯的最後第二部影片。本片的四個段落就像是由卡夫卡與布紐爾等人各自編寫的荒謬的現代寓言,卻又擁有著某種隱藏的連結,是拉烏盧伊茲風格強烈且頗受好評的影片之一。 



晚間七點 研究306 自由入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