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3/29 (四) 家族遊戲 The Family Game







森田芳光 Morita Yoshimitsu
Japan / 1983 / 107 min






  升學主義時代,生存就是一場比高低的遊戲。排名全班倒數第九的中三生茂之,分數比人差、拳頭又沒人大,面對即將來臨的升學壓力,苦惱的爸媽只能死馬硬當活馬醫。而高薪請來的新任家教吉本性情古怪、不按牌理出牌,不但是個三流大學留級生,還是女友跟前的小小小小鳥。偏偏正是這個看似無用的組合,在吉本鐵漢加柔情、「軟硬」兼施的威脅哄誘下,徹底收服驕縱任性的小茂之,將這場升學遊戲如願化為一齣家族喜劇,卻也變成一場家庭鬧劇。

  森田芳光如願與指標性獨立公司A.T.G(日本藝術聯盟)合作之力作,盡情發揮無限野心,為自己推向導演生涯的第一波高峰。改編自本間洋平同名小說,秉承A.T.G 一貫的社會批判,佐以玩世不恭的冷調幽默,挖苦現代社會的疏離和條條框框。詭異的場面調度與攝影機位置,將城市生活與人際互動轉化為展示奇觀的舞台,字字珠璣的對白屢屢讓人發噱。英年早逝的超級巨星松田優作冷面怪誕的演出,展現驚人的表演天才。 


晚間七點 研究306


沒有留言: